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

宅配實驗小幫手

為了測試宅配是否能將狐狸精心製作、包裝的糕點送到客人的手中,我們請了幾個好朋友幫我們收件、拍照,報告寄送的結果,順便也讓住在遠方或生活忙碌的好朋友嚐嚐狐狸的手藝。感謝小幫手們願意幫我收件、一個一個照相、再詳細地報告試吃心得。








【宅配實驗小幫手的故事】


臺南代表 ● 林小星

小星是我在法國留學時認識的第一個朋友。那時是我第一次一個人住,完全不會做飯,小套房裡也沒裝網路,因此三天兩頭跑去小星家搭伙、上網。小星做什麼我就吃什麼,常常吃太飽走不動就直接睡在她家了!

我們一起嘗試做了蘿蔔糕、蔥油餅、肉包等等各種各樣在台灣下個樓就可以買得到的東西,也曾經做過像橙汁(噴汁)鴨胸、瑞士蛋糕卷...這些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頗有難度的菜餚,一起慶祝每一個有名字的節日。一向不喜歡米粉的我,現在記憶中好吃米粉的味道就是小星的炒米粉。

後來小星去了別的城市學習廚藝,每一個階段結業的時候,我都搭火車去參加她的結業典禮,幫她拍美照,順便吃廚藝學校超美味的慶祝buffet!當然,還有品嚐她每次越來越精進、我已經叫不出名字的菜色

回臺灣以後,小星在臺北清幽的巷弄間,當了一年的咖啡店長,我又三天兩頭跑去蹲著,完全甩也甩不掉!然後小星又再度出國,跟老公帶著 Mi Cazuela 移動的鍋子上山下海地流浪去了。

在南美和歐洲流浪了一年多,小星夫妻回到臺灣,決定在老家臺南開一家他們的夢想小店。這次趁著宅配實驗,報答小星以前讓我白吃白喝那麼久(好划算!)

小星說,她想開一家老闆和客人都可以隨時睡著的咖啡店....到底是什麼樣的店我也不知道,小星自己可能也還不知道吧!

以小星的腳步來說,我想,到開店之時應該還要等一陣子吧!她從學歷史轉行做廚藝,我則是從學廣告到當外語老師、翻譯,現在卻開了甜點工作室...繞了很多遠路,白轉了很多個彎,我們都還在路上;偶爾也會覺得著急:怎麼還沒到達終點呀?也許,終點在哪裡都不重要,一路上認識的人、看到的風景、吃過的美食(!),才是最寶貴的收藏。


花蓮代表 ● Eddy dort

Eddy是我大學時的法語班同學,我們從第4期一起學到第17期。

當時,Eddy在下班後先跨越大半個台北來上課,三個小時後再跨越大半個台北回家。有心程度是沒話說。可是Eddy為什麼叫Eddy dort呢?Dort在法語是「睡覺」的意思,一日的工作加上舟車勞頓,讓Eddy上課.......很難集中精神,加上他總是坐在教室後面靠牆的位子,疲倦時頭往後一倒就可以進入睡夢天堂,因此每次上課幾乎都會出現好幾次這樣的場景....

老師:剛剛影片裡的Gérard說什麼?Eddy回答?
.....................(沒有回應)
老師:Eddy?(抬頭)
(全班回頭)
老師:(撇頭法式嘆氣)Eddy dort!
Eddy才張開惺忪的眼睛,一臉無辜。

後來我去了法國留學,Eddy趁著去法蘭克福參展,「順道」到法國來兩天,並且從展覽中,抓了支烏克麗麗來給我!我不太認真地練了兩三首曲子,有時野餐時也帶著,隨便撥撥助個興。

隔年,Eddy又要到法蘭克福出差,我隨口問他要不要再來,心想小城市一般人不會來觀光兩次吧?沒想到他一口答應,而且,這次帶了一把吉他給我!不是那種有點小的吉他哦,是一把正常大小的吉他!

這把吉他留給我非常多開心的回憶。

第三年,好像已經變成儀式似的,Eddy又在四月來訪,這次帶來......一把紅色的電吉他,和一個音箱!雖然後來我還是沒有成功駕馭電吉他,不過我很好奇,如果我繼續住在法國,Eddy以後到底會帶些什麼給我??


再隔年四月,Eddy離開做了好久的工作,正好我安排了一趟日本旅行,又「隨口」問Eddy要不要在日本碰面。沒想到這個隨口,似乎點醒了他的流浪魂,我們一起觀光兩天,他則繼續行旅三個月。


有流浪魂的朋友總是互相吸引,Eddy也莫名其妙地認識了我一竿子朋友,這個團體還在持續擴大中。他呢,持續浪跡天涯,目前停留在花蓮。


不管過幾年,Eddy永遠像個少年,包包裡永遠帶著三台相機,紀錄他眼中的山、的海、的世界。


臺北代表 ● 大象盪鞦韆

小象是我真正的青梅竹馬兼換帖姊妹(帖子還留著)。我們在同一條巷子長大,念同一所小學、同一所國中;我們一起學珠算、畫畫、舞蹈,週末總到誠品青少年書區,席地一坐就是一下午(那時屁股都不會麻!),讀遍了紐伯瑞和拇指文庫的小說。

這幾年,我和小象稍稍斷了聯繫。在我租到工作室,正式開始規劃「狐狸不怕水」時,才聽說小象也開了一間自己的甜點工作室「大象盪鞦韆」。久沒聯絡的好友一下成了同行,從包裝到運送,又開始有聊不完的話題,小象毫不藏私,盡把她已經去蕪存菁的好料逗相報。

這次拜託她當我們的宅配實驗小幫手,除了感謝她讓我們省了好多摸索嘗試的麻煩,也是不服氣她之前公開表示「不喜歡扭扭捏捏的法式甜點」(這是我的解讀,人家可沒這麼直白),硬要給她吃吃看狐狸的點心。結果呢...就不贅言了,因為我們家賣蛋糕,不賣瓜啦!嘿嘿!

一起長大,卻在彼此不知道的情況下開了甜點工作室,還不約而同地取了像同一套森林叢書的名字。相較於狐狸先生Jeremy的甜點理性、精準,小象的蛋糕則是充滿溫柔,好像是她小心翼翼地親手交到你手中似的。要是想吃點不一樣的蛋糕,不妨去狐狸的好友-小象家看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